close

胡婷婷,電眼美女過足戲癮

Esquire君子 (2008-02-05)
Text by Wayne Wu;Photographs by Paul Chang 

提起胡婷婷,我們總能立即想起她知名的家庭背景:父親是政壇要角胡志強,母親是美麗大方的前影星邵曉玲,以及她出自名校的頂尖學歷。直到她一大早冒著嚴寒細雨走進攝影棚,在一連串的定裝、造型和拍攝後,依舊熱情洋溢的高談她的影藝夢想和計畫,沒有任何名人第二代的習氣,在她身上有的只是一個年輕女孩闖蕩星河的決心和勇氣。


演戲是件輕鬆簡單的事


頂著英國杜克大學和牛津公共政策碩士的光環,胡婷婷並沒有延續父親的政壇路途,反而義無反顧的跳入戲劇圈,走上最辛苦的道路。坦言當時自我信心不足,對於未來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加以來自父母的阻力,胡婷婷逃避了兒時的明星夢,進入公共政策理論界的最高學府。終究志在戲劇的胡婷婷,用最迅速的進度完成碩士論文,將多數時間放在舞台劇上,在牛津和倫敦間來回奔波,不停的排戲、演舞台劇和試鏡,「我是那種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會全力以赴達成目標的人。」至於父母的反對,「他們一直希望我能過安穩的生活,但我有自己的路途和人生,對自己負責就好,沒有人可以阻止我。」


「剛開始我和多數演員一樣,認為演戲是件很困難的事,會在事前做很多功課,唯恐準備不全,但這反而會替自己帶來限制。」胡婷婷說前幾次和裘德洛對戲時始終很緊張,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有天我緊張到完全放空,卻意外的順利拍完收工。」她忽然領悟到演戲其實很輕鬆簡單,關鍵在於願不願意完全放下原本的自我,讓自己放空才能完全融入角色,才會有吸引觀眾目光的感染力。「演員都喜歡折磨自己,將所有的角色和表演困難化。」胡婷婷笑著說,事後她幾次訝異懷疑的自問有這麼簡單嗎?「演員都有不安全感,習慣質疑自己辦得到嗎?但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


能駕馭我的才是真命天子

Text by Wayne Wu;Photographs by Paul Chang 

許多演員常說好的表演者必須善於觀察人們,同時具備想像力,但胡婷婷堅持好演員更要了解自己,想像力反倒不是重點,「不論優點或缺點,誠實面對自我的一切,才能看透人性。」越來越多的戲約讓胡婷婷逐漸走近自己的夢想,但她卻從沒想過要成為最好的演員,「一部戲裡只有我演得好不是好事,我希望大家都演得比我好,這樣我才有學習觀摩的對象。如果都是我比別人好,那演戲還有什麼意思?」翻著強尼戴普的雜誌報導,胡婷婷說這是她最欣賞的演員,「他從來不侷限自己,不停的嘗試各種角色,追求進步,這種生活很過癮。」只要劇本和角色夠好,胡婷婷並不在乎尺度和扮相,有機會的話還想和台灣新生代導演合作,「畢竟是自己的家鄉。」


胡婷婷出道以來和媒體長期保持良好的互動,唯獨關於個人的感情世界,卻始終低調以對,雖然嘴裡說著現階段衝刺工作最重要,但胡婷婷還是鬆口承認,會希望有個可以共度生活的男人。問起理想對象的條件,她笑著說當然可以開列許多要求,但並沒有太多意義,「有時候就是喜歡上了吧!但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他必須要能駕馭我,讓我對他感到信服。」胡婷婷不否認自己是個強勢的女人,對於許多事物都有自己的立場和看法,她說社會上對於女強人的負面觀感,其實有失公允,「我性格強勢,但卻也因此讓我每次面臨危機時,總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果斷做出最好的處理。」胡婷婷笑著說,媽媽多年來總是要她改掉強硬的個性,「媽媽是中國婦女的典範,有傳統女性的嫻淑美德,但我可不是這樣。」一個有正確主見且能理性說服胡婷婷的男人,大概就是她心中的白馬王子,可以讓她回歸女人的嬌柔本性。


回台發展後,媒體的焦點總是關注在胡婷婷和父母親的連結上,不過對於身為名人第二代的壓力,她總是樂觀看待,「父母給了我很多,我無法改變或抱怨,就是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坦言獨自在外打拚的生活很苦,「我沒有靠任何人,西方人要求很嚴格,每天反覆循環的試鏡、排戲,到處奔波,如果沒有熱情,根本撐不下去。」長年隻身在外求學工作,胡婷婷已經習慣過著獨立的生活,胡婷婷結束本刊拍攝後,即將啟程飛往紐約,洽談今年度工作計畫。「我不要平順的人生,我想我是個愚蠢的浪漫主義者,把我壓得越低,我跳起來越高。忠於自己的夢想,挑戰挫折越多越好,沒什麼好怕的。」希望能把每個角色和故事詮釋到最好,希望能用戲劇表演幫助別人完成夢想,身形嬌柔、神態嫵媚的胡婷婷,有著連男人都難以望其項背的熱情和毅力,「人生,就是要活得盡興!」


詳情請見http://www.masterstyl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惠玉g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