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心目中白髮英雄張忠謀

 

張忠謀:由價值開始 回天下雜誌群
時事深度報導頁
張忠謀:由價值開始
作者:施君蘭整理

價值有什麼用?真使台積電賺得多、成長快嗎?我毫無疑問地可以說YES。若把價值拿掉只看賺錢,一切完全失去了意義。

無論企業或國家,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四個價值──integrity(正直)、commitment(承諾)、innovation(創新)、partnership(伙伴關係)。這是台積電最重要的四個價值,也是我個人的價值。

這四個價值對公司貢獻非常大。任何高階層的人不認同四個當中任何一項,就無法在台積電做得久。即便新人,我也會先告訴他們這四個價值,若他們有點猶豫,我們就不聘用。而這四個價值建立的過程,與我的學校生涯有關。

我在動亂中生長。初中讀南開中學正值中日抗戰時期,因為國家被侵略,所以大部份同學老師都逃難到重慶。當時的國家觀念很強,沒有國就沒有家,沒有家就沒有個人,這是大我觀念,而非小我。

南開的校訓,一個是「允公允能」,要為公家做事,也要有個人能力;再來是「日新月異」。如今思之,這八個字其實與台積電的四個價值沒什麼不同,台積電的創新,也就是日新月異。

我高中在上海讀了三年,當時戰爭已結束,頭兩年半歌舞昇平,世界太平,最後半年卻天旋地轉,什麼都變了。在最後那半年,父親的積蓄因為通貨膨漲,少了很多。最後幾個月則是逃難,真正學到什麼是「國破家亡」。

別人看我沒什麼挫折,可是國破家亡,其實是最大的挫折。這是一種無能為力,很少人覺得可以著力的挫折。而改變︱︱就是逃難,也是被動的。

每次逃難,不僅當時的生活改變,將來的計劃也完全改變。我原本計劃在自己的國家上大學做事,但也因此改變,必須去美國。去美國很多人看來幸運,但當時對一個只是十八歲的年輕人來說,簡直前途茫茫。要到陌生的國家念書、謀生,前途茫茫,這不是挫折是什麼?

但學校的生涯,對台積電的文化與價值影響很大。正直與承諾,是領導人一定要有的特質,創新則是公司必要的特質。台積電一開始就想做世界級,那種抱負與我的學校生涯也有很大的關係。

社會要更多公平正義

價值有什麼用?真使台積電賺得多、成長快嗎?我毫無疑問地可以說yes。台積電是個整體的東西,它從價值開始,若把價值拿掉只看賺錢,就完全失去真正的意義。

現在國家沒有「國破」的問題,但年輕人價值觀比較混淆。年輕人若想要做出改變,我的建議是,最好的改變是預防挫折,不要等到有挫折才改變。因為碰到挫折才改變已經太晚,而且挫折往往已經很大,連改變都沒有能力。

我相信人性本善,但有些企業家告訴我,他們雇用年輕人時,年輕人的人性已不善了。我認為這就是教育的差別。所以在求學二十年當中,我希望年輕人,不要把原來本善的人性改變。

因此,年輕人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價值觀,現在開始培養,將來比較不容易變調。

此外,面對極大壓力時,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積極的人生觀。無論怎麼大的壓力與挫折,還是要活下去,不但要活下去,而且不要將原本善的人性變調。

我們的社會需要提升。領導人不僅要讓社會經濟發展,更要讓大家安居樂業。想安居樂業,就要有更多的公平正義,機會的公平,社會的正義。

因此,無論是企業或政府都要朝此邁進,不僅為自己,而是要讓大家都更安居樂業才是。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 第348期:希望 來自人民

本文內容提供:天下雜誌
MSN 頻道
Cheers一日良師,等你來票選!
#navtext {color:000000;}
 首頁   |   我的 MSN   |   Hotmail   |   搜尋   |   eShop   |   Messenger   |   Spaces  您的意見 您的意見  |  說明 
  © 2006 Microsoft and its suppliers.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規定   本網站已依網站內容分級標準處理   隱私權聲明   反垃圾郵件原則
© 2006 Microso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惠玉g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