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難嗎?好像有點難,因為每個人只顧自己的立場。
  曾經因為說了同事跟我講的一件事,被掛記著...當時不以為意的我還強詞奪理:你可以說為什麼我不能說?辜負了人家對我的信任還不知悔改,真的很懺悔啊!前兩天一位姊妹也跟我說了類似的事,說他跟A說的私密為何從B那裡聽到。我第一個反應是,如果你不喜歡A這樣的行為,你也不要這樣,人與人相處就像照鏡子,有過則改、效法好的。至於A的言語行為,是他要為自己負責,我們可管不著也約束不了...至於B呢,應該告給A正知見,告訴他不要隨便散播友人的私密話語,但我真想說的是,哪來甚麼私密不可告人之事?所謂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不是啦,老天有眼明察秋毫,哪逃得出?身口意一旦起了念頭、說了、做了,怎麼會不被知道呢?是不是。而害怕人知曉的,恐怕是不怎麼光彩正面的?
  憑我哪來這樣的智慧格局?何其有幸,我追隨修行的 師父告訴我們,要時時放下意識心,內省覺知懺悔;突破無我利他。哇!現在哪有人在講這些的啦,是不是更難了?是不是很高「道行」的 師父呢?內省真的很重要,在這個知識爆炸快速交流人我利益衝突的時代,說這些是不是太打高空太理想化了!拿我自己來說,要內省有多難,外求自然簡單得多,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抱怨來抱怨去就是不反省自己,感恩有內省的大法,一體兩面先問自己哪裡有錯,不急著究責怪罪對方,而且事緩則圓,誰能判斷是非對錯?君不見許多罔顧正義的恐龍法官...眾生老是在乎誰對誰錯忘了要回到自己,懂得退一步反省,退一步海闊天空,不用爭得你死我活,受用無窮啊。
  接著說到懺悔,什麼?我做錯了甚麼有甚麼好懺悔的?大家是不是想得跟我一模一樣!其實靜心細想,每天從一睜眼伊始到上床閉眼睡覺,當真問心無愧完全正直無誤?早上鬧鐘響了起不來,誰叫昨晚追劇追過頭了?想上大號大不出來,不就是吃太少蔬果和喝水不夠?公車在眼前呼嘯而過,忍不住暗罵兩句,其實是自己貪睡晚起!諸如此類點點點,哈哈哈是不是多到罄竹難書?靜下心來就可以看見,看見自己有多少傲慢無明之處,更別說身口意造了多少業啊!所以是不是很多值得道歉懺悔的?又是一妙法!從真心懺悔中看到自己的習氣與不足,懺悔後就放下別折磨自己,時時提醒不要再犯,如果故技重施就一再懺悔囉,總有一天照見更好的自己。
  每天出門前,總會照鏡子整理服裝儀容,那內在的鏡子呢?看見別人就想想自己,不就正如聰明有智慧的古人所言,引以為鑑囉!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王惠玉gemini 的頭像
    王惠玉gemini

    雙子星吃喝玩樂趣

    王惠玉g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