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顯示小中風七天內 一成病患會中風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八日電】  
        六十五歲以上國人,平均每十二人就有一人發生過中風,絕大多數患者中風時都會就醫,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研究,小中風的人,有一成會在七天內發生中風,因此小中風發生時,民眾必須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預防中風。

國民健康局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百分之一點二的十五歲以上民眾曾發生中風,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約為十五歲以上者的六倍;另外,在俗稱小中風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方面,十五歲以上民眾發生率達百分之三。

不論中風或小中風,男性都多於女性,值得注意的是,八成以上的中風病患合併一種以上的慢性病,主要是高血壓、高血脂。同時,四成以上的中風病患具有高血壓家族史,近三成具有糖尿病家族史。

調查顯示,九成六以上的中風患者於發生時有就醫,相較之下,只有一半的民眾會因短暫性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等小中風現象去醫院做檢查,由於小中風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民眾忽略。

國健局指出,雖然病患中風後多能良好控制血壓,但這次發現近六成的中風病患平常缺乏運動,情況比三年前的四成六要差;另外,六成一的患者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比三年前的七成六略有改善,這顯示規律運動、控制體重仍是待改進的項目。
討厭天氣這麼冷
害得媽媽又住院了啦
 
還好有回桃園一趟
昨天天氣太冷
冷到媽媽的身體又起了變化
天氣驟冷
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來說
是一大考驗
 
媽媽之前就曾經兩度中風
已經不良於行了
昨災突然意識不大清楚
手腳無力
我就暗自擔心著
是不是血管又栓塞了.....
 
用盡力氣搬動媽媽
心中很多的不捨
媽媽病得那麼多年
還要那麼辛苦
 
每次到了冬天或是年底
我都在想媽媽能不能再熬過這一年
心中忐忑不安
如果能減輕媽媽受病痛之苦
怎樣都可以
不然就讓我生病好了
我比媽媽年輕力壯應該可以多承受一些.................
 
很多人到台北謀生
有多久沒有回家陪陪親人了呢
我想
家人要的未必是錦衣玉食
只需要多一點關心和陪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惠玉g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