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劈頭這三個字就代表老了啦....)爸媽和老師總是提醒我們,見到人要點頭問候打招呼,往往最常問候的就是吃飽了沒?呷飽未!可見在那個年代(遠目),要能三餐溫飽已經是件偉大不容易的事;反觀今時今日,吃飽大概沒啥大問題,問題是會互相這樣問候打招呼嗎?應該在乎彼此的又是甚麼呢?還是保持距離不打擾才是最好的問候?

 

先談談有沒有彼此問候打招呼這事,我個人的習慣是會道早安,尤其在電梯裡狹小密閉的空間碰面,無所遁逃,總不要面面相覷或是低頭猛看腳尖,喔現在好一點可以各自滑手機,避免尷尬;不打招呼大多是因為不認識?媽媽說不要跟陌生人講話;還是害羞內向靦腆?我自己有時候忘了刷牙,怕口氣不好啦!哈哈哈。這就是冷漠的開始啊....好喔,說不認識還情有可原,不過話說多打幾次招呼不就認識了嗎? 那遇到認識的人呢?有打招呼的習慣嗎?還是等對方先開口再說。

 

上下公車對司機說謝謝;要擺脫捷運人潮上下車請借過。而熟悉的早餐店、賣菜攤販,說聲謝謝應該會多一塊肉或是一根蔥()。一早進了辦公室,遇到警衛、同事,互相問好不為過吧?總不要等到有事相求交辦的時候才開口說話,未免太....諸如此類的就不贅述。啊不是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私心還是希望台灣多一點純真善良熱情的人情味。(因為沒有其他強項比不過人家...喂,不是啦)。這是專屬特色!

 

看得出來我是支持打招呼的,至於問候些甚麼呢?如果呷飽已經不是問題...還能關心些甚麼?可不可以來點溫馨提醒:帶傘了沒?(天氣預報會下雨唷)吃藥了沒? (噗,不是詛咒生病啦,真的會忙到忘了吃)垃圾倒了沒?(哈哈哈哈,我從來沒趕上社區倒垃圾時間)...前些日子錄節目的時候,發現有沒有天天嗯嗯挺要緊,所以也可以問候「大便沒」?會不會太直接?哈哈哈哈哈,但真的要每天排便唷,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健康議題。

當我在胡言亂語寫這文的時候,正巧看到一篇芬蘭的報導,提及芬蘭的風土民情是很尊重、不會隨便「打擾」人,也是有他們的道理,但這關乎不同國家社會,您覺得台灣是何怎樣的方式呢?無論如何,心誠意正、釋出友善,應該沒甚麼不好吧?

早安!大便沒?

arrow
arrow

    王惠玉g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