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在於提升別人的價值

        以前有個綜藝節目叫「超級星期天」,其中有一個單元叫做「超級任務」,專門幫演藝人員尋找他們想找的人,這些人可能是過去學生時代的老師、是兒時的玩伴或鄰居、同學或是剛踏入社會時的一位主管,當他們在攝影棚裡彼此再度重逢時,這些藝人多年來沒有說出來的感謝,都化為感動的淚珠。

        這個單元讓台灣多了些人情味!我也常會在課堂上問學員,如果有機會去找一位生命中的貴人,你會去找誰?這個問題不難,幾乎稍加思索便有答案,譬如我想找一位失聯的小學同學及級任導師、在當兵時的輔導長……等。可是當我反問學員,誰會想起我們時,這個問題就會變得更有思考性,幾乎所有人會想到的答案都是有借貸關係的人,彷彿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只能靠金錢維繫!不過在「超級任務」裡,倒是很少有與金錢有關的例子,較多可能是在某個時機裡,這個人說了某句話、做了某件事,讓當時的那位藝人從低潮走向光明、從歧途走向正途、從自卑走向自尊。因此對人所說的一句話、所做的一件事,可能會在心中留下更深遠的影響,甚至超過金錢。

       在約翰邁斯威爾所著的《雙贏領導101》一書中,我看到一則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名叫克里斯的小男孩,他從有記憶開始,就渴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英勇的警官,這個夢想遇到了挑戰,因為他患有白血病,而且這種病可能無法讓他健康長大,就在他七歲的時候,病情急轉直下,家人憂心如焚,這時,一位友人知道了克里斯的夢想,他決定盡可能讓這孩子一生沒有遺憾,於是他打電話給他任職於亞利桑納州鳳凰城的警官朋友——羅恩考克斯,他們想試著讓這孩子能與警察共度一天。

        他們委託亞利桑納州公共安全局,特別安排了一位優秀的警官——法蘭克山克維茲騎在重型的警用摩托車上,後面跟著三輛巡邏車一起來迎接克里斯,於是一趟生命的驚奇之旅就此展開,克里斯還搭上了警用直昇機執行空中警察的任務,那一天結束時,克里斯正式宣誓成為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榮譽州警。

        隔天,羅恩考克斯又做了一件貼心的事,他找到了生產亞利桑納公路巡邏隊警察制服的廠商,藉由那家公司的協助,在二十四小時內,給這個孩子量身打造了一套正式的警官制服,克里斯的夢想在這些人的協助下實現了。

        然而,很遺憾的是,克里斯在拿到衣服的第二天病逝於醫院,他走的時候,那套專屬於他的制服仍緊緊的握在手邊。山克維茲警官雖然內心難過,但卻也很欣慰能夠有機會幫助這孩子完成夢想。他決定要發揮社會更大的力量來幫助這些人,不久後山克維茲創設了喜願基金會(Make A-wish Foundation),這個基金會已經成立二十多年,並且幫助了超過八千位孩子豐富了人生經驗,實現了他們的夢想。

         在這本書裡為這個故事做了最佳的總結:沒有什麼比增加他人生命的價值還要珍貴、還要有報酬,當你幫助他人前進到更高的層次時,你自己也往上躍升到另一個嶄新境界。」這句話對一個團隊組織的領導者更顯重要。有些領導者太聰明、太強勢時,下屬和他在一起總覺得相形見絀,總覺會貶低自我的價值,於是領導者越來越孤獨,相反的有些領導者總是會有人追隨,原因無他,因為人們總是喜歡親近那些可以增加他們價值的人,所以聰明人可以看到別人的聰明,而愚笨的人才會只看到別人的愚笨。

       那一件警官制服是克里斯一輩子的驕傲、也是最美的回憶;而我也有一件制服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那就是在過去十多年裡,我常常被軍方邀請到部隊演講,而部隊所能給付的講師費實在和企業界有天壤之別,可是我仍然很喜歡和部隊長官們互動,一方面因為自己當過兵,另一方面則因我出生在軍人家庭。

       有一次應邀到某空軍基地演講,在演講結束時,部隊的長官送我一頂空軍的便帽,帽子上有這個基地所駐飛機的圖樣,帽簷上有花,所以官階不小,在帽子的側邊繡有我的名字,另外還有一件空軍飛行員的墨綠色夾克,這種夾克是用防火的特殊材質做的,夾克上也有我的名字,這件夾克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雖然還捨不得穿,但是每當我看到它或聞到那衣服的味道時,我都會更熱愛這個工作,它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

       我們要幫助一個人,不是給他魚,而是要教他釣魚的方法,讓他學會釣魚後靠自己的本事去獲得。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在領導團隊時,我們不只是彼此互相利用的賺錢工具,而是長遠的夥伴關係,這種關係能夠讓我們喜歡對方、信任對方,並且能夠看到自己做為團隊一份子的重要性,這會讓團隊成員無私的奉獻自己的智慧與熱情。所以請記得,在別人為你增加價值之前,先增加別人的價值。

    Action is Power
    1. 相信每個人都有其價值,而你也有自己獨特的價值。
    2. 請回想自己曾為別人做過哪些不求回報的事。
    3. 請回想別人曾為自己做過哪些不求回報的事。
    4. 你保有哪些東西,它們的意義超過金錢。
    5. 學習大智若愚,不要裝得什麼都知道。
    6. 多給人歡喜、多給人希望、多給人方便,你的一句話,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曾旭明/何惠玲 鑽石直系直銷商
        鄧麗君有首歌「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日子過得怎麼樣,會不會有……。」在安麗事業裡也常聽到「如果沒有進入安麗,我不知道現在身在何處?感謝推薦人的引導,讓我找到未來;如果沒有安麗事業,我不敢想像現在的我會是如何?透過安麗事業不僅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還可以給別人一個機會,幫助別人實現夢想。」這讓我們更堅定的相信,當我們推薦他人進入安麗事業時,不僅僅是對組織的拓展、人生價值的提升,相對的,對社會更具有正面的意義。

       在安麗事業的團隊中,看到只有小學畢業、沒有條件、背景的夥伴在安麗事業找到動力,透過團隊的鼓勵找到信心;努力認真經營,實現他人生的第一個夢想─帶媽媽海外旅遊,媽媽生平第一次搭飛機,看到雲頂有雲、天外有天的景象時嘖嘖稱奇,驚嘆不絕於耳,直呼永生難忘。看到這一幕更加印證了創辦人理查‧狄維士所說的:「安麗事業是豐富自己也豐富別人的事業。」

       價值的提升不在於本身的條件,而在於信念的提升與肯定。每個人身上都有他人所沒有的特質與氣質,只要細心觀察必能發掘每個人的獨特之處,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待,適其適所的發揮,加上一個歡迎的握手、一句鼓勵的話、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肯定的掌聲都將是他人價值提升的關鍵、邁向成功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惠玉g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